向陽新聞台
活動及講座
網站布告欄
刑事法雜誌社
宣明智捐款1千萬 成立揭弊者獎金 ----- 2021/2/17 12:48:20

    期:2020/12/26

發佈單位:華視

資訊來源:https://news.cts.com.tw/cts/general/202012/202012262025623.html

 

黃佩華 黃昭盛 報導  / 台北市

 

長期關注治安政策以及司法實務的向陽基金會,今年正式邁入第廿年,原本針對揭弊的公務員就有提供獎金,但現在全台各地弊案頻傳,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就特別捐贈一千萬元,希望鼓勵社會各界能夠勇敢地站出來揭弊,同時也推動保護機制,讓正義之聲不孤單,更無所畏懼。

 

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,將一千萬的大支票交給前法務部長廖正豪,他同時也是向陽基金會的董事長拋磚引玉,就是要給揭弊者大大鼓勵。包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六都市長像柯文哲、侯友宜、黃偉哲都簽名連署響應,就是因為全台各地弊案不斷,希望吹哨者勇敢站出來。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說:「吹哨者的人我們給他獎勵,對受害的公務員我們給他撫慰,那對於這個貪圖不當利益的人,我們視他情況的嚴重,是不是能夠裁予罰則。」

 

像勞動基金炒股弊案,涉案人拿勞工血汗錢玩金錢遊戲,而且金額龐大,宣明智認為,時間這麼長,涉案的人又這麼多,如果有一個人出面檢舉就值得鼓勵。類似弊案,就算地檢署還在偵辦,只要符合條件就發獎金。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說:「也不等是不是起訴,主觀地在向陽裡頭我們認定說,這是一個揭弊對能夠防治弊,節省人民的公帑提供人民生命的安全,這樣的我們就給予獎勵。」不只鼓勵,也致力於推動揭弊者保護機制,讓吹哨者人身安全也受保障。